星期五, 10月 29, 2004

願菊永芳

今天收到玉玲的電郵,說鍾菊芳過世了.
有點太早了.
再多聽玉玲說,她早年信佛.她的師傅說,她的命是以最短的時間,受最多的痛苦,還她最後一次人世的債,然後離開,那她下一世就成佛,不再痛苦.我希望那是對的.
自不然想起當日一起的日子.那時我們都有一種傲慢,俾倪天下.笑談中擦出不少火花.我還記得她也是影痴.同學之中,我們最能在這菲林片上交談.
二十年來,見面的時間不多.後來大家都陌生了,唯一的交叉點是華山.今天我告訴他的時候,他只說,他垮了.
菊芳,願你找到涅槃.在世的我想念妳.
锺菊芳,2004年,四十歲.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今晚,我們一班明報舊同事聚會,「幾代」同事,坐滿三圍檯。
中途,進來一位遲到的女同事,我興奮的大叫:啊!Fonnie來了。這時,身邊的同事告訴我,Fonnie已往生了。
我呆了一會,很難相信。
記得我剛畢業不久,第一天到明報上班,正呆坐著,坐在我斜對面的Fonnie,主動跟我打招呼,還遞上名片。
那天她喉嚨不適,故以一把柔弱的聲線自我介紹:「我叫Fonnie。」我還聽不清楚,她又再重覆了一次。還告訴我,她很快便要離職了。
上司馬家輝常讚Fonnie寫的文章,要我向她學習,可是,我跟Fonnie只做了約一個月同事。之後,我跟她只有幾次電話聯絡,雖說認識不深,但憶起第一天在陌生環境上班,她給我那份親切的感覺,總是很深刻。
當年菊芳給我的咭片,現在還放在陳年名片簿裡的頭幾頁。
今天,才知道她在兩年前往生了,心裡難過,但看到你寫菊芳之後,我想,她一早已安住西方極樂世界,跟阿彌陀佛在一起了:)

snapshot of a soul 說...

想不到一年多前的文章,還有人看.
我聽回來的故事,說菊芳好像是很有意識地,一步一步慢慢放棄現世.這可能是她的修練吧.
相信她是快樂的.